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

清明

帶寶貝去清明,說是要去看爸爸。
來到,寶貝問:爸爸呢?
你是在第七排的第一個位,我把寶貝抱起來:妳自己找找看,爸爸在哪里?
寶貝很努力地看來看去,小於發現了你那張俊朗的照片,高興地說:爸爸!爸爸在這里!
呵!雖然你們真正相處不到半年,雖然你臥床7個月的模樣與照片不太像,雖然你離開了一年,可寶貝不曾把你忘了呵!
我把寶貝放下,準備給你弄吃的,寶貝又指著你,很認真地說:這是我爸爸來的。
我說:嗯,這是你爸爸來的。
寶貝問:爸爸為甚麼不下來?
因為我一直都告訴她,爸爸在天上,所以,每次說起你,她總是這麼問我。
我說:因為爸爸去找阿彌陀佛了。
寶貝又問:爸爸為甚麼要去找阿彌陀佛?他為甚麼不要找我們?
我說:因為……因為他要修佛呀。
寶貝肯定不知道我在說甚麼,因為我也不太知道自己在說甚麼。
她扁扁嘴說:我要找我的爸爸。
我說:嗯,我也要找爸爸。以後,我們到天上找爸爸,好嗎?
寶貝高興了,說:好!

準備好你的早餐,點燃了香燭,我坐在一邊為你唸佛。
寶貝從她的包包里掏出一盒蘋果,拿出一塊正準備吃,突然打住,說:我分一塊給爸爸吃,好不好?
我很驚訝,因為寶貝平時可小氣了,好東西總是霸著,還沒學會與人分享,有時候連一口都不分給我吃,或者只是很吝嗇地掰下一小口,真的很小很小的一小撮分給我。
我說:寶貝好乖喔,要分給爸爸吃,來,妳自己把蘋果放在爸爸的碟里。
吃了蘋果,寶貝又把紫菜拿出來:這個也分一個給爸爸吃,好不好?
我說:好,爸爸一定很高興。
吃完紫菜,她又發現包包里有一盒巧克力餅,老實不客氣地打開,吃了一條,忽然想起:爸爸要吃嗎?
我說:寶貝給爸爸吃甚麼,爸爸都很喜歡的。
於是,寶貝又把巧克力條放到你的碗里。
親愛的你,雖然這一餐看起來怪怪的,但看到寶貝如此疼你愛你,你心里一定很欣慰吧?

我讓寶貝背首詩給你聽,就背杜牧那首《清明》吧,寶貝不肯,我說:爸爸很想聽妳背詩給他聽喔!
寶貝說:他都不在這里。
我說:他在天上聽著呢!
於是,寶貝乖乖背了起來: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,牧童遙指杏花村。

你離開快一年了,寶貝長大了,我不再哭了,雖然我到現在還想不明白,這麼好的一個人,怎麼就不在了?雖然有時候我還會想,如果你現在還在的話,我們會怎樣怎樣……

我們的一切一切,你都還在天上看著嗎?還是,塵世的一切一切,你都已經放下了?放下好,親愛的,俗世太痛苦了,不值得讓你有所牽絆!放下,我們都要放下,唯有我們放下了,往後才能教會寶貝如何放下。

沒有留言: